Kubernetes编排系统简介

什么是Kubernetes

Kubernetes (通常称为K8s,K8s是将8个字母“ubernete”替换为“8”的缩写) 是用于自动部署、扩展和管理容器化(containerized)应用程序的开源系统。Google设计并捐赠给Cloud Native Computing Foundation(今属Linux基金会)来使用的。

它旨在提供“跨主机集群的自动部署、扩展以及运行应用程序容器的平台”。它支持一系列容器工具, 包括Docker等。CNCF于2017年宣布首批Kubernetes认证服务提供商(KCSPs),包含IBM、MIRANTIS、华为、inwinSTACK迎栈科技等服务商。

Kubernetes发展史

Kubernetes (希腊语"舵手" 或 "飞行员") 由Joe Beda,Brendan Burns和Craig McLuckie创立,并由其他谷歌工程师,包括Brian Grant和Tim Hockin进行加盟创作,并由谷歌在2014年首次对外宣布 。它的开发和设计都深受谷歌的Borg系统的影响,它的许多顶级贡献者之前也是Borg系统的开发者。在谷歌内部,Kubernetes的原始代号曾经是Seven,即星际迷航中友好的Borg(博格人)角色。Kubernetes标识中舵轮有七个轮辐就是对该项目代号的致意。

Kubernetes v1.0于2015年7月21日发布。随着v1.0版本发布,谷歌与Linux 基金会合作组建了Cloud Native Computing Foundation (CNCF)并把Kubernetes作为种子技术来提供。

Rancher Labs在其Rancher容器管理平台中包含了Kubernetes的发布版。Kubernetes也在很多其他公司的产品中被使用,比如Red Hat在OpenShift产品中,CoreOS的Tectonic产品中, 以及IBM的IBM云私有产品中。

Kubernetes 特点

参考文档:http://docs.kubernetes.org.cn/249.html

Kubernetes定义了一组构建块,它们可以共同提供部署、维护和扩展应用程序的机制。组成Kubernetes的组件设计为松耦合和可扩展的,这样可以满足多种不同的工作负载。可扩展性在很大程度上由Kubernetes API提供——它被作为扩展的内部组件以及Kubernetes上运行的容器等使用。

  • Pod

Kubernetes的基本调度单元称为“pod”。它可以把更高级别的抽象内容增加到容器化组件。一个pod一般包含一个或多个容器,这样可以保证它们一直位于主机上,并且可以共享资源。Kubernetes中的每个pod都被分配一个唯一的(在集群内的)IP地址这样就可以允许应用程序使用端口,而不会有冲突的风险。

Pod可以定义一个卷,例如本地磁盘目录或网络磁盘,并将其暴露在pod中的一个容器之中。pod可以通过Kubernetes API手动管理,也可以委托给控制器来管理。

  • 标签和选择器

Kubernetes使客户端(用户或内部组件)将称为“标签”的键值对附加到系统中的任何API对象,如pod和节点。相应地,“标签选择器”是针对匹配对象的标签的查询。

标签和选择器是Kubernetes中的主要分组机制,用于确定操作适用的组件。

例如,如果应用程序的Pods具有系统的标签 tier ("front-end", "back-end", for example) 和一个 release_track ("canary", "production", for example),那么对所有"back-end" 和 "canary" 节点的操作可以使用如下所示的标签选择器:

tier=back-end AND release_track=canary 
  • 控制器

控制器是将实际集群状态转移到所需集群状态的对帐循环。它通过管理一组pod来实现。一种控制器是一个“复制控制器”,它通过在集群中运行指定数量的pod副本来处理复制和缩放。如果基础节点出现故障,它还可以处理创建替换pod。

其它控制器,是核心Kubernetes系统的一部分,包括一个“DaemonSet控制器”,为每一台机器(或机器的一些子集)上运行的恰好一个pod,和一个“作业控制器”用于运行pod运行到完成,例如作为批处理作业的一部分。控制器管理的一组pod由作为控制器定义的一部分的标签选择器确定。

  • 服务

Kubernetes服务是一组协同工作的pod,就像多层架构应用中的一层。构成服务的pod组通过标签选择器来定义。

Kubernetes通过给服务分配静态IP地址和域名来提供服务发现机制,并且以轮询调度的方式将流量负载均衡到能与选择器匹配的pod的IP地址的网络连接上(即使是故障导致pod从一台机器移动到另一台机器)。默认情况下,一个服务会暴露在集群中(例如,多个后端pod可能被分组成一个服务,前端pod的请求在它们之间负载平衡);但是,一个服务也可以暴露在集群外部(例如,从客户端访问前端pod)。

Kubernetes核心组件

Kubernetes遵循master-slave architecture。Kubernetes的组件可以分为管理单个的 node 组件和控制平面的一部分的组件。

Kubernetes Master是集群的主要控制单元,用于管理其工作负载并指导整个系统的通信。Kubernetes控制平面由各自的进程组成,每个组件都可以在单个主节点上运行,也可以在支持high-availability clusters的多个主节点上运行。

Kubernetes主要由以下几个核心组件组成:

组件名称 说明
etcd 保存了整个集群的状态
apiserver 提供了资源操作的唯一入口,
并提供认证、授权、访问控制、API注册和发现等机制
controller manager 负责维护集群的状态,比如故障检测、自动扩展、滚动更新等
scheduler 负责资源的调度,按照预定的调度策略将Pod调度到相应的机器上
kubelet 负责维护容器的生命周期,同时也负责Volume(CVI)和网络(CNI)的管理
Container runtime 负责镜像管理以及Pod和容器的真正运行(CRI)
kube-proxy 负责为Service提供cluster内部的服务发现和负载均衡

核心组件结构图

Kubernetes核心组件结构图

除了核心组件,还有一些推荐的Add-ons:

组件名称 说明
kube-dns 负责为整个集群提供DNS服务
Ingress Controller 为服务提供外网入口
Heapster 提供资源监控
Dashboard 提供GUI
Federation 提供跨可用区的集群
Fluentd-elasticsearch 提供集群日志采集、存储与查询

分层架构

Kubernetes设计理念和功能其实就是一个类似Linux的分层架构,如下图所示:

Kubernetes分层架构

分层说明:

分层结构 说明
核心层 Kubernetes最核心的功能,
对外提供API构建高层的应用,对内提供插件式应用执行环境
应用层 部署(无状态应用、有状态应用、批处理任务、集群应用等)
和路由(服务发现、DNS解析等)
管理层 系统度量(如基础设施、容器和网络的度量),
自动化(如自动扩展、动态Provision等)以及策略管理(RBAC、Quota、PSP、NetworkPolicy等)
接口层 kubectl命令行工具、客户端SDK以及集群联邦
生态系统 在接口层之上的庞大容器集群管理调度的生态系统,可以划分为两个范畴
Kubernetes外部:日志、监控、配置管理、CI、CD、Workflow、FaaS、OTS应用、ChatOps等
Kubernetes内部:CRI、CNI、CVI、镜像仓库、Cloud Provider、集群自身的配置和管理等

版权声明:
作者:Joe.Ye
链接:https://www.appblog.cn/index.php/2023/03/22/introduction-to-kubernetes-orchestration-system/
来源:APP全栈技术分享
文章版权归作者所有,未经允许请勿转载。

THE END
分享
二维码
打赏
海报
Kubernetes编排系统简介
什么是Kubernetes Kubernetes (通常称为K8s,K8s是将8个字母“ubernete”替换为“8”的缩写) 是用于自动部署、扩展和管理容器化(containerized)应用程序的开源系……
<<上一篇
下一篇>>
文章目录
关闭
目 录